NB自然美|台中大墩店

NB自然美 台中大墩店
保持皮膚年輕美麗,皮膚健康基本要三通
回首頁保養新知蔡博士專欄 Q&A肌膚過敏,還容易長痘痘怎麼辦?

肌膚過敏,還容易長痘痘怎麼辦?

Q: 肌膚過敏,還容易長痘痘怎麼辦?

A: 自然美容術創立人蔡燕萍博士指出,皮膚過敏大多是毛細血管出問題,有些藥膏保養品含類固醇激素,搽後雖可迅速消紅、退腫,但其主要功能就是強效抗敏、以壓抑法來造成「沒事」的假象,結果反而造成皮膚容易變薄,對荷爾蒙分泌旺盛的年輕人而言,便容易冒出痘痘來,形成惡性循環、揮之不去的困擾。

皮膚微血管對類固醇激素的回應很敏感,一般常見的抗敏或果酸、除斑、換膚、去痘相關產品,或是含有激素的藥膏,短期使用可引起血管收縮,長期使用卻易引起血管內皮細胞、平滑肌細胞和彈力纖維萎縮變薄,失去彈性而顯鬆弛,使原本肉眼看不清楚的微血管粗大,導致血管擴張甚至破裂,且會搔癢。人體免疫系統當中的記憶細胞有個特色,就是對於相同物質也許前幾次可能沒問題,但是後來開始誘發過敏反應後,便會形成長期過敏問題。

如果沒有立即改善,在持續使用激素的作用下,皮脂腺汗腺產生萎縮,皮脂分泌減少,水分不足,皮膚出現乾燥、常過敏、甚至多毛…等的類固醇皮炎症狀,這些症狀往往長期存在,尤其停止使用後皮膚會越來越糟糕,經常紅腫,自己還不知道怎麼回事。

青春痘不只是青春期男女的專利,三、四十歲還是會有痘痘的問題。一般而言,使用不當化妝品的皮膚狀況已不佳,毛孔一阻塞,毛囊發炎、過度角化,痘痘很容易冒個不停。蔡燕萍說,選擇適合膚質的保養品很重要,針對皮膚「動態」狀況、不同皮膚PH值的人提供所需。當毛孔堵塞時,可像清道夫一般,將皮膚腺管中塞滿的油脂清理出來,促進代謝、更新,這與速效產品只講求眼下效果,截然不同。

皮膚過敏的人,在冷天要注意保暖,避免溫度過低凍傷皮膚,導致損傷性的微血管擴張。過敏又有青春痘者,穿高領的衣服經常摩擦患處會造成不適,最好穿著容易穿脫、清潔的衣服。平時注意肌膚的清潔保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適合膚質自然成分的洗面乳洗臉,少吃油炸、辛辣食物…等。更應避免使用含果酸產品,以免破壞表皮屏障和防護功能,使皮膚對外界環境(紫外線、細菌、異物、溫度…等)刺激失去防禦力,根本的解決辦法是採用最天然溫和的護理產品並能舒暢皮膚的毛細血管,才是根本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