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自然美|台中大墩店

NB自然美 台中大墩店
保持皮膚年輕美麗,皮膚健康基本要三通
回首頁保養新知蔡博士專欄 Q&A皮膚在雷射手術後,應如何護理保養呢?

皮膚在雷射手術後,應如何護理保養呢?

Q: 皮膚在雷射手術後,應如何護理保養呢?

A: 35年自然美容術創辦人蔡燕萍博士指出,部份愛美的女性表皮或真皮層內因為太多黑色素顆粒聚集,因此採行雷射除斑,但是雷射治療有近五成的反黑機率,術後恢復期間肌膚的護理就顯得非常重要,以免形成反效果。 雷射治療的術後恢復期,因每人體質不同,在術後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由於皮膚在治療過程中結構受到破壞,保護能力降低,需要徹底防曬保養,以免陽光中紫外線會近一步傷害肌膚。

恢復期間,可用生理食鹽水或者乾淨的清水洗臉,以按乾方式擦拭,避免傷到結痂處,痂皮以自然脫落最好。傷口乾燥時便可以偏水性的玻尿酸、精華液加強保溼,等到痂皮掉落之後,才能使用防曬保養品,在室內、室外都需要塗抹,同時注意以「物理」性、避免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保養品為宜,以免傷害到仍然脆弱的肌膚。有人隨意選擇非自然、不當的保養品後對肌膚產生刺激性,宜速請醫師協助。

生活上,積極養成健康的皮膚保養習慣在雷射後更形重要,不讓黑斑重現,除了少曬太陽之外,不斷的使用美白保養品、多敷臉,只要耐心、仔細地做好防曬、保溼,皮膚自然就會便得更粉嫩、光滑、白皙。飲食方面,則需多補充維生素C,以促進色素代謝,同時,少喝酒精飲料,避免易感光食物(如:九層塔、香菜、芹菜等)或嗆辣食物,使皮膚受刺激而發紅、反黑。

蔡燕萍博士指出目前先進的生命科學幹細胞研究,已經進入新一代保養品成份中,對愛美女性是個喜訊。其主要的功能,是讓自身幹細胞活化,配合天然的成份,幫助微血管、皮脂腺、汗腺的疏通,順利代謝,使皮膚有機會能恢復成青春時的細緻狀態。皮膚是喜愛自然的,每一平方英吋有95~100個皮脂腺在其中,愈天然成份的保養品愈易吸收,且不傷及皮膚保護膜,但同樣的天然成份也需要符合個人體質,所以最好參考專業建議。市面上,有些不肖業者擔心年輕人使用保養品後容易冒出痘痘,或是皮膚容易過敏,索性添加激素來壓抑黑黃色素、避免長斑,結果,不是黑色素代謝不出來,就是以果酸等酸性除去角質層,這些作法都是治標不治本。